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為後窗台減光!

因為冬天到了,我的前庭沒有足夠的陽光,讓我的仙人掌出現徒長的情形,面色慘淡。我不得已必須把它們移到後窗台。後窗台日照充足,加上適當給水,仙人掌們似乎都活過來了,一副很高興的模樣!但我的多肉們就境況不佳,枯葉頻繁。我猜想是因為日照強,水份蒸發快,所以便增加給水。但情形並沒有改善。那水究竟要多還是要少呢?



可憐的大雪蓮。買回來時是多麼的潔美!(上圖)現在,它卻傷成這樣!(下圖)

把葉子丟棄前先拍個照。可以藉此詢問有經驗的人,這是給水問題還是葉傷問題。

昨晚我又在睡前K多肉植物的書...在作筆記的同時,才發現可能不是水的問題,是陽光直射的問題!有些書會簡單的說多肉植物需日照充足或全日照,但日照充足不代表可以陽光直射。因為直射光可能會使葉面溫度太高而燒傷。
10月22日買回的圓葉古木。25日時,其下方葉子不斷憔悴。我以為這是正常現象。

10月28日,圓葉古木的葉子更焦黑!我推斷,圓葉古木是我家眾多肉們中葉子最簿的,所以它在西照的強光下率先士卒!我寫得很理性,但其實我很心疼。

今早到七甲花市,一樣先在大輝園藝逗留,向老闆詢問多肉植物日照問題。老闆指著他的多肉們,說:「就像這樣,陽光充足但不要直射!」又說,「現在的仙人掌都改良過了,不需要像沙漠那樣的光線。你看我們那邊遮光布下的仙人掌,都是這樣種,而且長得很好!」

我和老公商討,難道我辛苦打造的後窗台小花園要移師到前陽台?那麼我得為多肉們做個木花架。不過我比較喜歡後窗台...。

美空眸葉尖的小焦黑是曬傷嗎?但它的另一邊卻綠得很健康。

紫式部也遭映了嗎?

玉露下方的葉子也怪怪的...

同時的西照位置,仙人掌卻長得不錯!

看這個金錿(鯱?),在陽光直射下,新生的尖針如此清新明亮!

 
這是吳老師給的黃金萬年草。開始生長了,但葉子顏色變淡變淺。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是肥料的問題嗎?

這是在教室走廊種的黃金萬年草,比家裡後窗台的漂亮健康許多。

在貝殼裡種的黃金萬年草,開始長了,葉色也很健康!

為了葉傷的問題,今天一整個早上從七甲花市回來後,我都在忙著處理後窗台的遮光問題。因為先生認為遮光應該有效!於是我試著來減光DIY。

中午12:30pm 用鋁線綁上左邊的黑網。接著觀察日照情形。

1:20pm 繼續觀察光線,光線很美,但溫度開始上升,尤其是塑膠盆,摸起來溫溫的!葉子,嗯,一點點燙燙的。

下午四點,正式完成減光工程!其實這不是遮光布,因為我嫌遮光布醜,改用了細目瀘土網。園藝店老闆說這個無法遮光,但我不需遮太多光,所以想試用看看!希望可以成功!

書上都說,多肉植物是懶人適種的植物。真的嗎?我為了多肉們把自己搞得很忙,幾乎每個週末都為它勞碌!因為在「施工」的過程中,不小心打翻了石蓮花的盆,泥土灑到窗台上,我索性為這住了十年都不曾好好清理的窗框清洗一番!(有清洗啦,就靠颱風天的暴風雨沖刷...^^)

哇,玻璃窗溝槽被我洗得好乾淨!

哇塞,實木地板又舖上去了!

希望我的減光計畫能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