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陰雨天的合植沙龍照

我的第一批多肉合植在2012年1月。
當時「年少不更事」,對合植了解極少,
現在回看,那些只是「種在一起」。哈~

現在的想法是,
合植應求「永續」,也就是了解植物屬性後,
以適合它們的方式種植,
再就造型、色彩、線條等形式作安排。

我比較難接受插花式的合植,
因為它後續的成長勢會變差。
就像插花,美麗數日後必須接受它的凋零,
如果可以,我希望合植是越長越美,
越長越健壯的結果。

另外,我一開始也反對多肉們擠作堆。
現在的想法是,
多肉們在合理的種植空間下,
它們會隨著成長而自己找空間,
且植株會變得更強韌,
這時就更顯生命力了!

今天是陰雨天,雖然光線不佳
我還是為家中的四組合植拍了沙龍照。

這四組合植分別在2012年4月及9月進行。
算一算也有四個月以上的時間了。
四個月的成果會是什麼呢?



這裡有四種多肉:白鳳、銘月、蝴蝶之舞、紫麗殿。


白鳳葉型最大,當主角,其他較瘦或扁的多肉當配角。
紫麗殿躲在不起眼的角落,端詳時讓人產生意外的驚喜。





這裡有三種多肉:黑王子、銘月、千代田松。
黑王子當主角,一大一小。顏色最嗆,葉型較大。



盆器轉個彎,千代田松也可以當主角。



這裡有三種多肉:黃麗、白牡丹、雅樂之舞。
黃麗和白牡丹當主角。雅樂之舞當小碎花來點綴。
目前看來黃麗比較強勢,白牡丹只好當第二女主角了。



即使給予很多日照,這株黃麗的葉距還是有點鬆。



這組多肉有:女王花笠、紅晃星、紫式部、雅樂之舞。
合植時取其紅色的共同特徵。

女王花笠會變很大,一開始有點擔心。
但我發現它可能空間受限,長勢很慢,將來不合比例時再說。




這組多肉有:白閃冠、莎薇娜、七福神、雅樂之舞。

白閃冠被淋雨後整個濕答答。
這組盆器也很小,植株成長速度受限。
慢慢長,沒關係,不是所有東西都要大。




我是不是太濫用雅樂之舞了?
但沒有它們,畫面會太嚴蕭或少了活潑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