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春天的戰爭

「春天的戰爭」是一位多肉網友
在回應我的貼文時的絕佳好詞。

它精準又優雅的反映了肉友在春天時季,
一方面沉浸在多肉的美好,
一方面又得提高戒備,隨時與粉介迎戰!

去年看到粉介殼,根本還不知道它是什麼,
也完全不知道有根粉介這回事。

一年下來,有了少許心得,也產生一些用藥困惑。


一、

當天氣變得暖和起來,
粉介殼就會伺機而動。

愛肉者宜常常在白天巡視多肉的葉間,
及早觀察到粉介殼的出沒,
用水彩筆掃一掃,
就可以避免過度頻繁的用藥。

常常巡視,可避免災情擴大。


去年完全沒經驗,發現時為時已晚。



二、

如果太忙,忘了微服出巡,
再見面時已為時已晚,
這時我就只好稀釋「大利松」在葉間噴灑。

以前用「撲滅松」,覺得效果不佳,
後來在資材行看到「大利松」,標註上有註明粉介殼,
使用起來效果確實比較好。




三、

在買「大利松」之前,
就聽說有「討勁久」(賽速安)。
網路盛傳它對多肉粉介非常有效,
肉友們四處探詢何處有販售。

聽說它的方法是讓根部吸收農藥,
使整個植株有毒,
可以輕鬆對服根粉介。

但對於使用劇毒的事,
我一直很掙扎。

因為它違反大自然的原則,
且對環境造成肉眼看不到的危害。

過度或長期使用會不會形成抗藥性,
我也不知道!

但是,我最近還是用了。...

實驗結果是:
筒葉花月表現異常好一段時間,
我泡了兩次「討勁久」,
植株又回復往日的健康。

泡過討勁久的筒葉花月。(2013.03)



四、

在葉間的粉介殼很容易發現。
但根粉介發生在根部,很難看到。

當植株長期表現異常時,根粉介可能已經肆虐多日。

植株有異狀,鬆盆來看,才會讓根粉介現形。(2012.11)


根粉介漂浮在水上...這株最後並沒有成功救起。(2012.11)


我最近發現,如果介質疏鬆,
只要澆水,根粉介就會隨著水漂浮起來,
一切現形!


灌水時,根粉介浮出!


但前提是,必須是白天澆水才觀察得到,且不能先腰水。
必須是介質全乾的狀態下灌水。

先在土表灌水,大量的水會把根粉介帶起。
如果沒有根粉介出現,再送去腰水。
反之,就先隔離處理。

處理的方法就是泡「討勁久」。
但是有網友說,討勁久不能稀檡。(?? 是撒上去嗎?)
這點我十分的無法理解,
因為用藥說明有標註稀釋的倍數。

此外,「討勁久」的使用範圍標註並沒有提到粉介殼。

希望能聽聽大家的使用方法及經驗。

另一方面,
我也思考過泡稀釋的「大利松」,
這樣應該也可以殺死根粉介。


五、

前面提到先在土表灌水,
再觀察是否有根粉介。

如果確認有根粉介浮起,
其實也無法馬上泡「討勁久」或「大利松」,
因為植株已經被我澆濕了,
介質填滿了水,不會有毛細現象來吸收稀釋的農藥。

也就是說,
如果我希望根粉介能因農藥得到清除,
一定要介質全乾的狀態。

難道我要因此等上一個禮拜嗎?
我今天就碰到了這個問題,
所以就只好給雷帝不斷「沖澡」,一直澆灌了。


六、

有肉友的作法是做預防措施。
也就是,粉介的季節到來時,就全部上藥。

我不敢這樣做,因為我內心會不安。
我對我的環保朋友及環境無法交待...

但我現在只是五十步笑一百步而已...
真矛盾!


七、

清除根粉介的另一個方法是
把介質鬆開,植株取出作清洗。
根部的根粉介清洗乾淨後再泡藥,
接著再種回去。

這種作法我做過幾次,
大部份都能成功救回。

但它會帶出幾個小問題:

1. 植株的根應該比較容易受傷。
2. 植株回復正常成長需要一段時間,也不一定會成功。
3. 介質必須丟掉,有點浪費。
4. 工作較繁複。
5. 如果感染的盆數多,就會懶得一一洗根。


清洗完根部的根粉介後再泡藥水。(2012.11)




八、

是不是一看到根粉介就要馬上依上述方法處理呢?

根粉介不會讓植株馬上死,
如果生活太忙可以等一等。

但不管怎樣,粉介殼和根粉介都會傳染,
隔離是一定要做的。

雖然這「春天的戰爭」實在很煞風景,
讓人心煩,但大自然的生態就是這樣,
愛肉者也要有這樣的覺知。

*    *    *    *    *    *

談了沉重的話題,
我們還是來欣賞春天的美肉吧~













12 則留言:

  1. 嗨~~我是李小雞
    討勁久是可以稀釋的,好像是1:600
    我的用法是水澆溼,再灑一點點上去,不一定一次要澆到完全溶解,也可以輕輕埋在土下
    得病的四周都有預防性上藥,因為傳染力很強
    其他視情況用綠之境灌根預防
    我覺得洗根的方式,若在生長期可以,夏天反而植株虛弱,容易死掉(去年我就是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我發現討勁久不容易溶解倒是真的!
      那我明天試埋土下,靠平常澆水往下溶解。
      網路有查到綠之境灌根專用(第一次知道有這東西!^^)。我去資材行找找看。
      洗根的方式確實只適用於生長期。謝謝妳哦~

      刪除
  2. 請問台中可以買到討勁久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04-26933841
      台中市大肚區南榮路101號
      打電話問他們的各分行所在!這是他們的廠址。

      刪除
  3. [0986489930] 吳哲維\\這是露天賣場一位賣家的電話,網路上不能賣農藥產品,但我都是以其他商品下標來買驅蟲的藥,上面說的-討勁久(賽速安)他就有賣,我也跟他買大生粉,希莉安-多肉植物作者:她只要覺得剛買回來的肉肉怪怪的在清理時就把植株泡在西式的大生水中幾小時,風乾約一星期之後再和新土植入,一點點小小分享,希望幫得上忙。

    回覆刪除
  4. 哇~~~好複雜
    下次見面再問你

    回覆刪除
  5. 請問哪裡可以查到那些多肉是夏或冬季型?另外因為網站若要留匿名以外的名字 還須輸入我的網址 若是私底下可以留給您 但在開放性地方就...希望您別介意我還是用匿名加上日期喔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沒關係啦,我了解難處。
      曾經寫過一點點,但自己也沒有再作更新,有些是夏是冬還是有點不明確。給你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notes/succulents-lover%E9%98%BF%E5%A4%9A%E8%82%89/%E5%A4%9A%E8%82%89%E6%A4%8D%E7%89%A9%E7%AD%86%E8%A8%98/296046243828445

      刪除
  6. 回覆
    1. 抱歉,竟然兩年後才看到這則留言

      刪除
  7. 松字輩毒性最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