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多肉一年級生的種植心得

當肉迷也有一年了。
2013元旦在即,
我也來整理一下自己的種植心得。


(1) 介質
 多肉買回一定要換成疏水介質
因為農場的種植條件一定比我們的居家好。
如果我們無法做到遮雨設備,
那疏水是一定要的。

有時候不換介質乍看之下沒事,
但到了夏天就大不同了。

原來我們買回多肉往往是在秋末初冬到春的三季,
這三季在溫度上都適合種多肉,
即使介質很保濕也暫時看不出異狀。
所以我大致推算上次渡夏損失慘重,
是因為我大部份的多肉都沒換介質,
甚至以為農場出來的介質是調配正確的,是專業的...
而全然不知道我已讓多肉身陷危機...


為了快速發根與成長,農園會甚至會利用泥炭土來栽培幼苗。
所以買回的多肉非換介質不可。

我的介質有時候疏得太誇張,使得腰水困難,水吸不上去...


(2)  盆器
多肉買回最好換成素燒陶盆
因為素燒盆的孔隙幫助排水通氣,減少悶熱。

當然,我也常只換介質不換盆,
或是挑選上釉陶盆,以增加觀賞性。
但我還是覺得素燒盆應該是比較安全的。


(3) 澆水
以前相信「土乾再澆」,
但一年的歷練,發現土乾不是最好的澆水指標。
該不該澆水,我覺得要用肉眼判斷
看看葉子是否已經缺水、無神、鬆軟,
沒有白粉的多肉,我甚至會捏一捏葉子。

這盆福娘,我尤其重視它的澆水時機,
因為它的澆水時間間隔,比別的多肉都來得長。


用鐵器種的多肉都有疏水不良的潛在危險,
因為它下方的釘孔可能很小,水流出的速度慢。
所以這盆的澆水時間間隔也比別的多肉長。


於是,我就不再一週澆一次或兩週澆一次這種作法,
而是巡視多肉,看看誰該澆,誰該再等一等。

此外,我並非每次都腰水。
因為植物變多後,要一一腰水實在很花時間,
我會一段時間後才腰一次,
其餘的時間都只是直接澆水。

至於澆不澆得透,
我覺得根本澆不透。
因為介質太疏水,水會找大孔隙溜走。
所以,我就這樣賴皮著澆水,
等真的有空時,才認真腰水。


(4) 日照
以前不完全了解日照對多肉的影響竟然如此深遠。
適合的日照會讓多肉很健康、很美。

以前我以為那些肥厚的葉子源於足夠的肥料。
慢慢的才知道,那是因為光照足夠的緣故。

沒有施肥卻變肥的秋麗。所以,讓陽光幫你施肥吧~

我過去的經驗是,
上午的陽光比下午的陽光好。

但今年的經驗是,
如果植物適應了那個時段的陽光,
它也可能從一開始成長不佳,轉而變得穩定成長。

而且,也不是冬日光照越強越好,
就南部來說,冬日光照有時也很烈,
被曬傷或曬昏(沒神)的也是有。

經驗多了,就知道哪些多肉需日照強一點,哪些要取其中庸。
但是,書上能提供的資訊也只是二分法的說法,
那就是半日照和全日照。

大部份人把半日照理解成「半天照」,
但也有達人認為「半日照」其實是50%日照。

此外,也有「明亮但不直射」及「陽光直射」的說法。
這樣的說法比較接近50%和100%的概念。
我比較採用這種說法。

用50%光照的概念來照顧我家弦月,成長勢日益變優!

但不管說法如何,
自己實驗及用肉眼觀察植物的成長變化最重要,
畢竟每個人的住家環境不同。



(5) 夏型種?冬型種?春秋型種?

對新手來說,這些分類是有很大參考價值的。
新生對於植物沒成長會感到焦慮,
於是拼命灌水日照甚至施肥,
卻完全不知道它在休眠,還拼命吵它...

但是台灣悶熱的夏季讓所謂夏型種變得沒意義。

有些明明是夏型種,在悶熱的夏天卻活不了命,
可見以上的分類都是指原生地而言吧。

此外,並非每一種多肉的休眠期都很明顯。
有些多肉是春秋型種,但在冬季仍然有明顯的成長。
有的多肉是夏型種,在冬季照長不誤,
可見南北氣溫不同,多肉的成長也會呈現差異。


瞧這兩盆月兔耳,完全看不出秋末的胴切位置在哪裡。
而那些被胴切出來的月兔耳也都有很好的長勢。


(6) 品種

對於品種,我也會感到好奇,但不會追逐,
因為買肉隨緣比較好。

此外,太高的價格我也買不起。
畢竟我的種肉重點不在收藏品種,
而是種植樂趣。
但不可否認,品種多一些,
樂趣應該也會多一些。

有些多肉雖然自己沒有,
但我會讓它留到未來去擁有。
這樣才會感到有所期待!
等在最佳時機買到它時,也會感到很快樂。

這就是在心中放了一年才買的筒葉花月。
等擁有它時,會格外珍惜!

(7) 合植

一開始學習合植,都只看到美感,
而忘記了它們屬性上可能天差地別。

例如冬型種與夏型種種在一起,
或植物需水不同,後來發現澆水困難,
又或日照需求不同,導致有的曬傷或日照不足...等等。

合植在照顧上會面臨比較多的挑戰,
但了解了植物屬性之後,
合植也會帶來很棒的美感享受!
尤其看膩了單株的多肉,
就會希望看到那些努力為自己爭取空間,
而更顯強壯的植株!

我現在超愛這盆合植的!


這組合植也一直維持健康的狀態!
可見合植一定要對植物本身有所了解,
不然有可能會害了它們...


(8) 渡夏

渡夏對目前的我來說,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但我期待夏天再一次的到來,
看看到時候會不會再進步一點!


以上,皆針對我的住家環境而談,
有些雖然是個人經驗,但也可能是錯誤的,
希望新手還是多參考不同的說法及作法,
最後摸索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12 則留言:

  1. 請教多肉前輩,像大本營帶回來的植株,也應該要換介質嗎?

    大本營的介質好像是沙子和一些石頭等配成的~

    另外,前輩夏天有幫多肉們搭遮陽網嗎? (煩惱要買哪一種遮陽網中...)

    因為今年買了一些喜歡的多肉,所以想提前為夏天東西做準備~

    請前輩解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叫我前輩實在不敢當。(很多前輩在看...)大本營是指福祥仙人掌嗎?我只去過一次。

      在我購買的多肉中,也有些介質確實用沙子和一些石頭。它們都是疏水介質,但我還是會把它們拌入自己的介質中,重新再調一次。

      拌入是因為不要浪費,重新再調是因為我希望每盆介質都接近我的個人習慣,這樣澆水時才好判斷。如果介質不同,有時我會忘記哪盆是哪樣的介質!更高手一點的達人,他們會視植物來調介質。我還沒到這個境界...^^ 你可以朝這個方向努力!:)

      我搭遮陽網的經驗只有小小的後窗台:http://succulents-lover.blogspot.tw/2012/08/blog-post_3438.html

      我買了50%網,發現如果空間太小,黑色的遮光網會聚熱,反而提高網內的溫度。於是我便減少遮光範圍,使空氣能流通一些。我請教過農園,必要時他們的溫室在夏天也會開電風扇來增加通風。

      我目前還無法增加遮光的裝備。我來年夏天準備讓多肉們都分散到其他光線較少的樓層陽台,讓它們徒長沒關係,等秋末再來胴切再長就好。這是我目前的想法。

      關於遮光網,蟲大比較有經驗,你可以請教他:http://tw.myblog.yahoo.com/nano-tubes/

      刪除
  2. 呵呵 這篇真的寫得很好呀^^ 感覺很用心!!

    它提醒我很多該注意的地方喔!

    而且我是多肉栽培新手 所以大家都是我的前輩 : )

    謝謝您耐心的回覆我 也不吝分享過來人的經驗喔 對我這種新手來說 真的很實用 !!

    我會再找時間請教蟲大前輩,也會多爬文增加自己的知識

    還有好多地方要學習和調整的~

    再次謝謝您 ^^ !

    也祝您 新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 ^^ 祝你肉肉越來越多...(這個祝福怪怪的...嘻~)

      刪除
  3. 真的很喜歡您的部落格呢~~因為跟妳差不多時間喜歡多肉,也住南部,發現您遇到的問題及對多肉照顧的心得竟然都一樣~~~最近我喜歡百合科及鳳梨類的,沙漠鳳梨,空氣鳳梨,積水鳳梨等等的,發現很好照顧,南部悶熱的天氣比較能適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喜歡我的部落格!^^ 我們也可以在臉書上互動分享,會更即時!這是我的粉絲頁,歡迎來逛~http://www.facebook.com/succulentslover 如果你也有部落格,也請貼網址給我讓我有機會參觀拜訪!謝謝哦~

      刪除
  4. 小心腰水有風險
    根粉介的卵會由腰水法而擴散
    我的一些多肉就這樣被傳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有風險,所以有的人會每盆單獨腰水。腰完的水就倒掉,接著再換新水。我比較懶...唉...

      刪除
  5. 妳好~
    請問知道一棵植物叫什麼名字?
    http://yuduo17.pixnet.net/album/photo/190133500
    買的時候忘了問,
    希望能幫忙解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不好意思,妳的留言我現在才看到!(真抱歉...)
      它應該是紐倫堡珍珠。

      刪除
  6. 筒葉花月好難買到~"~

    你的筒葉 照顧的好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昨天在台南市大東假日農會有看到筒葉花月。
      我的筒葉花月後來也死於夏天。就沒再補了。

      刪除